无知的 tonyseek

Yet Another Seeker

一次笔试经历引起的反思

前不久申请了实习,今天早上刚完成了在线笔试。总体来说题目不难,但是我答题过程并不顺利,所以写下这篇文字,反思自己的不足。实习单位要求对试题保密,故我不谈及试题,只针对自己的知识疏漏总结。

Linux Shell 编程能力

我一直没有系统地学习 shell,总是要用的时候才去 Google;而平时即使有空,我也不是很愿意去学习它,因为 shell 能做的 Python 都能做。经历了这次被虐,我觉得之前的这种想法十分不对——学习一样东西是为了积累,而不仅仅是为了现在有用。

值得庆幸的是之前阅读博客的时候,学习了 find 和 xargs 等工具用管道组合的用法,最后回答了一部分自己知道的。不知道的用 Python 写出来替代了。虽然不符合题目要求,但是总比空着强吧。

SQL 查询编写能力

其实之前韩老大就提醒过我很多次,这个能力很重要。我也知道这个能力很重要,但是在自己的项目中太过于依赖 ORM,从而没有多少次实践的经历。到今天笔试为止,我对于编写 SQL 查询还只是掌握了课内水平。考的题目不是很难,但是我写了很久,在非常宝贵的 40 分钟里面是个很大的浪费,从而导致了实践题时间非常紧。

实践题

我知道豆瓣是用 Quixote 的,我之前玩过 Bottle 玩过 Flask 也玩过 Django,就是没玩过 Quixote。这不是关键问题,关键问题是我曾经想过尝试一下 Quixote 这种风格比较独特的框架,可以一直没有动手——如果想到就去做,今天我就可以在选做题中做更合适的选择了。

其实实践题非常简单,完全可以现场尝试,但是前面 SQL 题占用太多时间,加上当初没有“想到就去做”,从而无法选 Quixote 相关的题目。最后选择了 Django 相关的,仓促之下弄得很糟糕。

最后总结和反省

  • 学习的心态:学习一样东西是为了积累,而不仅仅是为了现在有用。
  • 想到就去做:动动手,别往后拖。
  • 问题不要积累:有能力软肋就赶快修补,不要等日后。

Intern Diary

Comments